星期二, 5月 28, 2013

異議聲音2013 (天安門迴響)

異議聲音2013 (天安門迴響)

一九八九六四
想的不只愛國
要的不只民主
做的不只運動
愛恨哀怨 迴響不絕

二零一三六四
要再上路
愛人同志
到廣場去
死生相隨

異議聲音為一個由九七回歸開始︐迴響八九六四人民自主提出異議的年度民化藝術聚匯。我們心信人民自主的異議聲音必須被確認及鼓動︐所以自零四年度的異議聲音開始︐我們放棄再以主辨者的身份籌備及安排演出︐只就此發出一個公開呼籲︐希望接收到以上訊息的朋友︐帶同自己的發聲、演展、播放器具︐於六月三日晚上八 時九分匯聚尖沙咀文化中心外「自由戰士」雕塑(亦被罔名翱翔的法國人) 前的空地︐共構一個自主發聲、自由起動的民化藝術廣場。

回想二十四年前︐廣場上︐反官倒、要民主︐的呼聲至今依然未得到應有的回應。而當年眾志支援的我城亦已日漸反被支配。官商勾結的態勢愈演愈烈︐偽民主的籠罩亦巨細無遺。這些年的爭取運動似已走進谷底︐進無路、退無途。然而︐源本自民間的民主呼聲︐以至發自民間的支援及實踐︐本就扎根於底層草根︐並以交織的血 汗淚水︐孕育了根脈交纏的遍地野草︐抵抗了鋼鐵長城的圍困︐挑戰了固若金湯的高層建築。就讓我們回到民間︐扎根於底層草根︐再一次協作打造︐即使折翼卻依 然堅持聳立的自由戰士︐並肩上路。故此︐我在此呼籲各位︐以扎根民間、亦回饋民間的民主運動想像為題︐創作展演及觀摩交流。亦寄望各位可在六三之後、六四開始︐帶著匯聚交流的經驗回到我們各自的崗位播種深耕。

誠然︐在一個開放的廣場上︐任何一個聲音都應被尊重︐當中如出現任何不協調之情況︐亦只可期望各參與的朋友本著互相關顧的原則作出協調及安排。

另外︐我們認為人民的廣場本就屬於人民︐任何規管者於未被要求的情況下之干預︐實為不必要及壓縮人民自主表達的空間的行為。故此︐ 此次的民化藝術廣場匯聚︐ 將不會向任何規管機構發出申請或知會。所以︐期間各參與朋友將可能需要面對規管者的干預及作出回應。當然︐ 既稱人民匯聚廣場︐人民之間的互相關顧︐支援︐以至共同面對及化解任何眼前的困難︐將會是至為重要。

異議丹剎啟
中國大陸東南
二零一三年五月二十八日